iTeen 大本營 - Hong Kong ICAC

「葛柏案」(7) - 世紀官司

1975年2月,轟動全城的葛柏案終於開審

19752月,轟動全城的葛柏案終於開審。當時政府更首次從英國聘任優秀的法律專才來港出任此案的檢控官,可見政府對此案的重視和打擊貪污的決心

葛柏結果被控一項串謀賄賂和一項受賄罪,經過六日半的審訊,終被判罪名成立,入獄四年,二萬五千港元的賄款悉數充公。

這裡是維多利亞法院,1975年2月17日葛柏案就是在這裡地下的七號法庭開審七號皇庭

這裡是維多利亞法院,1975217日葛柏案就是在這裡地下的七號法庭開審。這裡是否有點兒似曾相識?試猜猜這裡是甚麼地方。

答案:現時特區政府的終審法院

圍觀者爭看葛柏

葛柏案宣判之日,七號皇庭早已擠得密密麻麻,聽審的,除記者外,還有學生、法律界及各階層人士。散庭後,庭外周圍仍站著數百名圍觀者。警方也特別增派數十警員到場戒備及維持秩序。

昔位位高權重的總警司葛柏,最終貪污罪成而成為階下囚大老虎聞判木然

當被判囚四年時,葛柏站於犯人欄中木無表情,一隻手抓住欄干,雖表現平靜,亦難掩其落寞。

近百記者全力追擊

葛柏案吸引了大批記者連日採訪。1975225日,宣判當天,近百記者一早已手持長短鏡頭的攝影機,在法庭外守候。

廉署隨後還正式入稟法院,循民事起訴程序追討懷疑葛柏從貪污所得的四百多萬財富。追查工作雖因葛柏的財富分散於海外多個地區而遇到重重障礙,但廉署至今仍堅持追討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