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en 大本營 - Hong Kong ICAC

STEM探案:暗中調查

究竟調查員需要什麼材料製作發亮裝置,以繼續搜證行動呢?
貪污舉報

有人舉報地盤判頭阿邦以「行規」為藉口向新入職的地盤工收取「求職介紹費」,舉報人認為極不合理,於是向廉署舉報!

案件背景

在建築行業工作多年的阿邦是一位地盤判頭,負責安排建築工人到大型私人屋苑地盤的不同崗位工作。舉報人稱,上星期經朋友介紹下,到阿邦的地盤見工,阿邦親口告訴投訴人需按「行規」繳付「求職介紹費」,金額為每日薪金的30%,共須繳付7天!

舉報人當時告訴阿邦,自己過往六年在地盤負責「紮鐵」工作,過往從未有管工收取什麼「求職介紹費」

阿邦當時表明,不會評論其他承辦商的做法,但自己開工的地盤的「規矩」一向如此,阿邦更拿出賬簿,說整個地盤所有工人的工資和介紹費都已紀錄在案。如果求職人同意,便可以即時開工,當天放工會以現金出糧,但會即時自動扣除當天日薪的30%。

舉報人於是向介紹自己見工的朋友查問,會否收到「求職介紹費」,朋友說「介紹費」是由阿邦私下收取的,但並不清楚這是公司政策還是什麼。

展開搜證調查

舉報人認為阿邦的要求極不恰當,因此沒有在阿邦的地盤開工。考慮好幾天後,便去廉署舉報阿邦索賄。

廉署調查人員先向發展商求證,了解公司會否容許地盤管工收取「求職介紹費」,負責人則表示,對有關「行規」毫不知情。及後,廉署人員到達地盤辦公室進行搜證,希望找出相關的賬目紀錄,了解賄賂情況,不過入夜後電筒突然失靈,增加了搜證難度。

疑團

究竟調查員需要什麼材料製作發亮裝置,以繼續搜證行動呢?

‼️額外會員積分‼️

立即回答,或者先看「STEM破案關鍵」再作答,每次看完整個提示,都可以賺取會員積分
👉按此觀看「STEM破案關鍵 - 暗中調查」👈

各位小小調查員,調查員已在現場撿到小燈泡和銅線,還應該用什麼材料製作發亮裝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