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en 大本營 - Hong Kong ICAC

「葛柏案」(6) - 引渡之戰 2

引渡葛柏的班機抵達香港機場後,便使用直升機將帶到中環添馬艦

黃金陣容
安排葛柏押解過程,在當年算是非常任務,由於葛柏案如此哄動,機場必會聚集大批記者及市民,為免人多造成混亂及防礙保安,廉署採取了聲東擊西的策略,並首次派遣六名配槍人員與近二十名調查人員「貼身」保護疑犯,再加上警方的協助,陣容非常鼎盛。

為杜絕洩密,接機過程的保安全都在負責這次行動的高級調查主任家裏策劃及部署密密實實
為杜絕洩密,接機過程的保安全都在負責這次行動的高級調查主任家裏策劃及部署。行動當日,十多位隊員也是在高級調查主任家裏集合及出發。除高層之外,沒有人知道整套保安是怎樣進行。


偷天換日
廉署一方面安排了兩輛汽車停泊在機場接機閘口附近,假裝接機,轉移視線。同時,在葛柏乘搭的航機降落位置附近,早已安排了一部直昇機,待葛柏在航機內辦妥入境手續後,便把他帶往直昇機直飛中環添馬艦,再轉送到中央裁判署。

在葛柏乘搭的航機降落位置附近,早已安排了一部直昇機,待葛柏在航機內辦妥入境手續後,便把他帶往直昇機直飛中環添馬艦掩人耳目
至於由添馬艦解送至中央裁判署的路途,廉署棄用了政府車輛,徵用了一部由調查員向親友商借,全港僅有數輛的名貴房車,而為免葛柏被記者攝入鏡頭,更在車窗上採取了特別措施;另外,還租借了兩輛汽車作護航。

全神備戰
行動之前,廉署人員曾多番「試路」,計算各步驟及路程所需時間,務求行動的每一步準確地配合。

全面揭開廉署的聲東擊西策略部署!立即按以下地圖啟動地圖功能!



正面交鋒
行動當日,廉署在機場真的成功轉移記者及圍觀市民的視線,但記者一看到接載葛柏的直昇機起飛,便立即颷車至添馬艦,窮追不捨,而在添馬艦駕車解送葛柏時,其中一輛護送車卻突然死火。幸好數分鐘後,車輛恢復正常,總算有驚無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