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en 大本營 - Hong Kong ICAC

「葛柏案」外傳(2) 初代保護證人組

廉署「第一代保護證人組」首次出動,保護葛柏案污點證人華籍前警司

廉署「第一代保護證人組」首次出動,保護葛柏案污點證人華籍前警司的任務便落在梁理成和黃國樑兩位主將身上,當時,在寒冬裡不分陰晴,二人要廿四小時輪班執行此任務,歷時三個多月之久。

當時廉署成立不久,並未有槍械及保護證人的訓練,所以被挑選入組的人員都曾經在警隊或軍隊接受過類似訓練;而被徵入組的跟蹤隊隊員的經驗則有助反跟蹤。

 
 
 

當時廉署成立不久,並未有槍械及保護證人的訓練,所以被挑選入組的人員都曾經在警隊或軍隊接受過類似訓練葛柏案審訊期間,保護證人組經常與其他配槍人員前後簇擁護送證人上庭。一回,其中一位廉署人員因為「伴」在證人身旁,被記者攝入鏡頭而成為了「新聞人物」。由於樣子曝了光,可能會影響日後的跟蹤工作,他從此被調離跟蹤隊,轉而執行其他調查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