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en 大本營 - Hong Kong ICAC

廉政解碼(5) - 證人保護組

多謝你繼續支持,收睇「廉政解碼」系列五!今集我iSir會同你睇睇廉署保護證人組!究竟廉署會喺邊種情況下為證人提供保護?一齊去睇睇啦!

廉署人員向舉報人鄧先生表示,法庭希望他出庭作證,鄧先生表示擔憂

鄧先生向廉署人員表示要求受到保護,廉署人員解釋會先作評估,然後再作適當安排

iSir爺爺保護證人,配合需要!

在貪污案中,假如疑犯認罪,而法庭又接納證人的口供,證人就無需出庭作證。不過,如果受疑人不認罪,法庭就可能要求證人出庭作供,因為證人的證供有助法庭判斷被告是否有罪。

假如證人覺得生命受威脅,他可以要求廉署證人保護組提供保護,廉署會先評估證人是否有需要接受保護,以及他需要接受保護的程度,如有需要,廉署便要將證人的身份及所在地加以保密,並會作出特別安排,而證人保護計劃的所有細節亦是絕對保密的。

就算評估後,如證人不需要廉署保護的安排,廉署人員會繼續關注證人的情況,不過,在一般的貪污案中,證人生命受威脅的情況其實相當少見。

假如證人在指證後仍覺生命受威脅,只要是有需要,證人保護計劃是會依然繼續的,直至廉署覺得這名證人的安全不再受威脅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