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en 大本營 - Hong Kong ICAC

廉政解碼(3) - 錄影會見室

歡迎收睇《廉政解碼》系列三,我係iSir!前兩集同你睇過有關舉報同拘捕嘅冷知識,今次我同爺爺會帶你走入廉署禁地 --- 錄影會見室!仲會逐樣設備同你全面睇!成日有電影話廉署盤問疑犯時會特登調低冷氣,究竟係咪真有其事呢?即刻睇過你就知!

張經理覺得錄影會面室很冷,質疑廉署故意調低冷氣,總調查主任示意房間內的溫度計,證明房間有二十多度

張經理質疑廉署在錄影過程中會做手腳,總調查主任則遞上錄影光碟副本,示意這是受疑人可以保管的光碟

插圖三錄影設備,全面無遺!

為確保會談是在公平和公正的地方進行,廉署率先引入錄影設備,拍下廉署人員與受疑人會談的整個過程。而攝錄機更會拍攝到房間的溫度計,確保受疑人不會在太熱或太冷的情況下接受盤問。

房間中的三角枱亦經過特別設計,這方便錄影機可以清楚攝錄到廉署人員、受疑人及其律師的面部表情及放置枱上的物件,此外,攝錄機更會拍下整間房的情況,就連房間的死角位,亦可在弧形鏡內看得一清二楚。

每次會面的影像,都會燒錄成三套DVD,第一套經受疑人簽收後保存,第二套是留給廉署人員工作時翻看,第三套DVD則會在受疑人面前封好,日後作為呈堂證供。

不過,受疑人都可拒絕錄影,或選擇採用其他法律途徑容許的方式錄取口供,如書寫或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