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en 大本營 - Hong Kong ICAC

90年代末:新一代的隱憂

臨近1997年,廉政公署收到的貪污舉報數字一年比一年多,創出廉署成立以來的新高,由此可從兩方面作出理解:其一是市民對貪污更加認識、對廉署更加信任,更樂意主動舉報,其二是更多貪污份子要趁著香港回歸前熾熱的經濟氣氛下多撈一筆。廉署深信,大部份香港市民都不會認同「97」是貪污的藉口,因此在1996年推出了一個名為《1997》的廣告,宣揚這個信息。
 
1996年廣告 -《1997》
 
 
除因政治因素帶來的挑戰外,廉署同時要面對另一隱憂,廉署在1996年的年報正好指出了新一代面對貪污問題的取態
 
近年來,年青一代對貪污的態度有明顯改變。連續三年的廉署民意調查顯示了一個令人憂慮的現象,就是年紀越輕的被訪者對貪污的容忍性越強,而年青僱員的道德水平似乎持續下降。
 
廉署深明青少年是社會日後的棟樑,他們對誠信的觀念勢必影響整體社會的廉潔度,因此必須及早將誠信的價值觀根植他們心底,所以,廉署在1999年推出廣告《快、快、快》,講急功近利的新一代只會更快付出代價,而2000年的《舉報貪污》,則緊貼當年瘋靡全港的電訊網絡廣告調子,鼓勵新一代成為「廉潔新人類」,同年更推出《廉政新紀元》,表明香港的廉潔工作有賴新一代薪火相傳,賦予他們光榮的使命感。
 
1999年廣告 -《快、快、快》 2000年廣告 -《舉報貪污》 2000年廣告 -《廉政新紀元》
同時,廉署亦就著舉報貪污數字上升的趨勢,呼籲市民通力合作,挺身而出,因此在1997年製作了另一輯廣告《防貪熱線》,以打工仔的心態出發,道出貪污對個人的禍害,從而鼓勵商界與廉署合作,堵塞貪污漏洞。
 
1997年廣告 -《防貪熱線》
 
1998年,香港面對嚴峻的金融風暴,在經濟持續惡化之下,貪污舉報數字又再創新高,當時的廉政專員任關佩英女士對這種現象有這種推測:
 
在經濟衰退下,原先可能不為人知的貪污詐騙,便往往因一些公司倒閉及那些尚存的公司加強監管而被揭發。再者,經濟困難較易令人鋌而走險,以圖掙扎求存。
 
因著這個勢頭,廉署隨即製作新一輯廣告《越描越黑》作出回應,突顯每一個人少少的貪念,最終為整個社會帶來甚麼樣的負面影響。
 
1998年廣告 -《愈描愈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