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en 大本營 - Hong Kong ICAC

90年代初:公平意識的抬頭

香港經濟承接著80年代的升勢,進一步向上發展,商業愈趨蓬勃,私營機構的貪污舉報愈多,因此,廉政公署在90年代的宣傳策略上,依然是瞄準私營機構、管理階層的問題,不過,隨著香港政制發展,香港普羅大眾的公民意識抬頭,廣告的切入點便有所不同。
 
首次立法局選舉令市民要求建立一個更公平的社會1991年9月,香港舉行了首次立法局選舉(即今日的立法會),孕育了著重「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文化,社會上追求「公平」的氣氛漸漸濃厚,因此廉署在1993年推出一系列三個的電視廣告,均以「公平的社會 你我的保障」為宣傳口號,而拍攝手法則著重家庭式攝錄器材所帶出的真實感,並以市民對公平和廉潔訴求的心聲作為旁白,務求增加共鳴感。
 
 
1993年廣告 -《新一代》
 
1993年廣告 -《才俊》 1993年廣告 -《老人》
1993年開始,物業市道持續蓬勃,帶動了香港整體經濟發展,同時亦造就了更多貪污機會,所以93至95年間,廉署接獲舉報貪污的數字,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當中1993年廉政公署年報便這樣記載:
 
我們相信常見的「九七賺快錢心態」和大幅增長的中港貿易,可能是貪污活動增加的原因。但舉報數字上升亦有好的一面,證明社會人士決心打擊貪污,並信賴廉署去擔當這重任。
 
有見市民著意捍衛公平、公義、自身及整體社會的利益,廉署在成立二十周年,即1994年,發表了使命宣言,扼要地說明了工作目標:
 
廉政公署致力維護本港公平公義,安定繁榮,務必與全體市民齊心協力,堅定不移,以執法、教育、預防三管齊下,肅貪倡廉。
 
而在廣告設計方面,口號亦與廉署使命宣言相呼應,1994年起用的口號「社會繁榮 有賴公平」和1995年的口號「維護社會公平 舉報貪污」,反映了香港各階層對商場上公平競爭的訴求。
 
1994年廣告 -《舞龍》
 
1995年的廣告《大鱷》更進一步以受害人的心聲,指責唯利是圖的貪污份子,連朋友也不放過,藉此鼓勵市民挺身舉報貪污。
 
1995年廣告 -《大鱷》
 
此外,廉署更在同年推出另一廣告系列《真實謊言》,一語道破「容忍貪污」的錯誤觀念及嚴重後果,推出後公眾反應良好,並在本地及海外多個廣告比賽中獲得獎項,同時,這個廣告系列亦是首次使用「香港 勝在有ICAC」這句經典口號,至今依然為人津津樂道。
 
1995年廣告 -《真實謊言之指鹿為馬》 1995年廣告 -《真實謊言之同流合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