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en 大本營 - Hong Kong ICAC

大時代(3) - 大搜查

方桀中對自己所犯下的貪污罪行不以為然。祈國利嘗試說服方桀中成為污點證人。
習非成是
 
廉署調查員在1987年10月14日拘捕了方桀中,指出他一直分配優先配股予上市委員的工作,其實觸犯了防止賄賂條例。究竟方桀中怎樣回應?
 
 
貼身調查
 
方桀中轉做污點證人後,便與太太和祈國利及一位女調查員到倫敦進行兩星期的取證工作,從中了解到這個貪污集團是如何運作,詳情可以看看下圖。
 
原來聯交所上市委員會內多個委員,均會向申請上市公司及其顧問公司索取優先配股,然後按比例攤分,再控制新股的上市價,最後在新股上市後放售股票圖利。
 
祈國利說:「我們每天都花相當時間傾談,上市部經理提供的資料與我們調查所得非常吻合,亦進一步解開了一些疑團,對案件有很大幫助。」倫敦的調查行動結束後,他們在12月29日回到香港,但為免偵查洩漏風聲,專案小組安排夫妻二人到澳門暫住,等待下一步行動。
 
 
 
 
 
 
風雨除夕
 
1987年除夕,專案小組從其他調查科借調人手,準備逮捕行動。1988年1月2日(星期六)黎明時分,廉署兵分兩路 :一隊由助理處長白敏庭親自率領,前往拘捕前主席陳萬年(化名);另一行動小組由首席調查主任費迪率領逮捕聯交所高層周耀敬(化名)。而陳萬年被捕後,獲准以五百萬元現金及五百萬元人事保釋候查,是香港有史以來錄得最高保釋金額的案件之一。
 
聯交所高層被廉署逮捕,會否對疲弱港股造成衝擊?頭條新聞
 
同日,廉政專員班乃信正式公布逮捕人士的身分,目的是不想公眾揣測被捕者的身分和引發謠言,影響金融市場的穩定性,同時盡量減低案件對假期後復市造成不良影響。祈國利相信,逮捕行動帶來的震撼經過星期天的冷靜期得以緩和,星期一可以正常復市。1月4日交易所開市,恒生指數只微跌16點,由此可見,廉署的部署相當正確。
 
下一回:鬨動全城大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