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en 大本營 - Hong Kong ICAC

大時代(1) - 大跌市

環球崩盤
 
1986年4月2日,香港聯合交易所正式運作,每日處理過億元證券交易,同時亦執掌公司上市審批權。當時,香港經濟起飛,股票交易暢旺,不少公司都希望藉著上市集資,增加發展機會。
 
1987年10月19日,美股急跌引起環球股市大幅下滑,牽連港股,恒生指數在10月26日一天內下跌33.33%,是香港有恒生指數以來最大跌幅的一天,金融市場人心惶惶……
 
一夫當關
 
正當聯交所主席陳萬年(化名)成為全港股民與傳媒焦點之時,他的一舉一動亦被廉署總調查主任祈國利全數記錄,原來他早在1987年2月已經接到執行處處長指示,單人匹馬調查聯交所貪污案!
 
1987年2月,廉政公署總調查主任祈國利接到執行處處長指示,單人匹馬調查聯交所貪污案。
 
祈氏密碼
 
為了要確保所有資料絕對保密,祁國利不便在他的調查筆記中寫下懷疑涉案人士的名字,於是創出了一套只有他自己才看得明白的「密碼」:
 
「我以手表品牌代表聯交所的高層;以雀鳥名稱代表其他職員。看!勞力士、亞米加每次開會,燕子都為他們準備……」
 
專案小組
 
當時的廉政專員班乃信向港督衛奕信匯報祈國利的調查工作由1987年2月開始至10月,祈國利搜集到的資料令他確信聯交所的上市制度存有漏洞,有人在批准公司上市時涉嫌非法收受利益,違反《防止賄賂條例》。
 
1987年10月14日,廉政專員班乃信與執行處處長施道偉向當時的港督衛奕信匯報調查工作後,正式立案調查,並臨時加設「調查科(五)」,由助理處長百敏庭統率一個為數九人的專案小組,專責處理此案。
 
下一回:案情將出現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