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en 大本營 - Hong Kong ICAC

STEM探案:解碼取證

unlock.png (161 KB)

貪污舉報

有人舉報政府職員阿文利用公職身份貪污,嚴重損害公眾利益﹗

 

案情背景

阿文加入政府工作多年,曾調任至不同部門工作,熟悉政府各部門的運作和程序,主要負責處理及監督政府的外判項目。因為工作關係,阿文需要不時與合約外判商開會討論工作細節,亦要負責監督他們的工作進度和表現。 

近年,阿文所屬的政府部門批出多份外判合約都是由公司K奪得,阿文與公司K的主管合作過多個項目,二人關係非常熟絡,除了工作上的交流外,私下二人亦曾經多次結伴到酒吧消遣。有同事曾在酒吧遇過二人,當時阿文更主動向同事表示是碰巧遇上對方。 

最近三個月,阿文與公司K開會的次數變得頻密,很多次公司K都只是由主管一人代表開會,二人會在阿文的辦公室內傾談。阿文的秘書表示,每次都見到該主管將一個公文袋交給阿文,以公文袋的厚度看來不似是一般的文件,更笑指阿文收起公文袋的鬼祟表現甚似是在收藏賄款。

 

展開搜證調查

舉報人懷疑阿文非法收受利益,在外判合約投標的事情上優待公司K。根據消息,阿文利用辦公室的夾萬收藏賄款,但他拒絕廉署調查人員要求打開夾萬,究竟調查員怎樣破解夾萬密碼呢?

 

疑團

政府職員阿文利用夾萬收藏賄款,究竟調查員怎樣破解夾萬密碼呢?

‼️額外會員積分‼️
立即回答,或者先看「STEM破案關鍵」再作答,每次看完整個提示,都可以賺取會員積分
👉按此觀看「STEM破案關鍵 - 解碼取證」👈

各位小小調查員,要解開夾萬的密碼,就要將右邊的數字放到左邊的格內。夾萬側邊的提示這樣寫著:「和15」,你們又知不知道正確的密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