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en 大本營 - Hong Kong ICAC

STEM探案:還原痕跡

recover.png (716 KB)

貪污舉報

會計師樓A的會計經理Lam被指收受上市公司K所提供的利益,協助「偽造帳目」,隱瞞上市公司的虧損情況,以瞞騙公司股東及持份者,嚴重損害公司利益。

 

案情背景

Lam在會計師樓A工作多年,年半前晉升為會計經理,並開始接手為大大小小的上市公司查核帳目及呈交財務報告。

根據會計專業守則,會計師必須確保如實提交上市公司的財務報告,準確反映公司的盈利能力,而報告作為投資者作出投資決定前的重要參考資料,絕對不能出錯。

兩個月前,上市公司K的代表主動向會計師樓要求指定由Lam負責處理財務報告,而Lam呈交的財務報告顯示上市公司K的經營狀況甚佳。不過該公司的同事透露,公司的生意訂單數量大減,與財務報告明顯有出入。

有消息指,Lam與上市公司K的代表是大學同學,半年前在一場宴會中重遇後,便經常結伴消遣應酬,兩個月前更開始在工作上交流。自從上市公司K指定Lam處理財務報告後,多間上市公司均提出由Lam負責處理報告,而會計師樓亦因為滿意Lam的表現而給予加薪20%。有同事發現Lam的衣著比以往光鮮,更幾乎日日轉換名錶配襯衣服,同事曾在停車場聽到Lam通電話:「多謝你送的名錶,合作愉快。」

 

展開搜證調查

舉報人懷疑Lam收受了利益,為上市公司K「偽造帳目」。根據舉報人的觀察,Lam十分注重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絕對不會將任何文件及工作帶回家中,換言之,上市公司K的帳目就在Lam的辦公室內。舉報人趁Lam離開辦公室後,秘密尋找他偽造帳目的證據,不過舉報人不小心倒翻了水杯,弄濕了枱上的一本帳簿。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將濕透了的帳簿還原而又不會被Lam發現呢﹖

 

疑團

究竟舉報人需要什麼工具將濕透了的帳簿還原而又不會被Lam發現呢﹖

‼️額外會員積分‼️
立即回答,或者先看「STEM破案關鍵」再作答,每次看完整個提示,都可以賺取會員積分
👉按此觀看「STEM破案關鍵 - 還原痕跡」👈

各位小小調查員,舉報人需要在Lam上班前,將濕透的帳簿還原,以免被Lam發現而打草驚蛇,你們認為舉報人需要什麼工具令帳簿回復乾爽及不留痕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