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en 大本營 - Hong Kong ICAC

STEM探案:開工利是

redpacket.png (763 KB)

舉報

近日廉署收到清潔工人X舉報,指清潔公司Y的分區主管銳哥,向新上任的清潔工人收取「開工利是」,等同「索賄」

 

案情背景

銳哥是清潔公司Y的老臣子,任職分區主管超過15年,負責安排清潔工值勤更表及招募新員工,深得舊老闆器重。舊老闆退休後,把公司業務交托兒子處理,新老闆有見業內競爭加劇,再加上經濟增長放緩,於是認為公司需要開源節流,向老臣子銳哥交代「瘦身」安排,銳哥的薪金被減5%。

清潔工人X是近日透過朋友介紹,到清潔公司Y面試見工,其間銳哥直接要求X提供「開工利是」,金額是X首月薪金的5%。X對銳哥的要求不置可否,並交代要先考慮再作決定,銳哥這樣回應:「不要考慮太久,否則這工作可能就交給別人了。」

 

展開拘捕行動

X越想越不甘心,於是向廉署作出貪污舉報。廉署人員與X協議,X可假裝答允銳哥要求,並將印有秘密標記的利是交給銳哥,一旦銳哥收取利是,廉署人員便會上前將他拘捕。

行動當日,X本想直接將利是直接交給銳哥,但銳哥卻對X說:「我現在正忙碌,沒有手收取你的利是,你放在我辦公室的『收件籃』吧。」X只好按銳哥要求到銳哥辦公室放下利是。

廉署人員一直等待,到銳哥回到辦公室,把利是放進公事包後,才上前拘捕他。

 

藉詞推搪

銳哥被帶回廉署接受調查,在會面錄影室中,他否認自己收受利益:「我沒有收取X的錢,這封利是是我在辦公室的『收件籃』中取得的,可能是舊老闆打賞給我的,你們有什麼證據說這是你們安排的賄款?」

廉署人員回應指,他們一早已在利是封上留有秘密標記,只要用紫外線燈一照便會無所遁形,所以銳哥是無法抵賴的。

 

疑團

究竟廉署人員是用什麼方法在利是封上留有秘密標記呢?

‼️額外會員積分‼️
立即回答,或者先看「STEM破案關鍵」再作答,每次看完整個提示,都可以賺取會員積分
👉按此觀看「STEM破案關鍵 - 開工利是」👈

各位小小調查員,究竟廉署人員是用什麼物料在利是封上留有秘密標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