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en 大本營 - Hong Kong ICAC

STEM探案:指模顯現

fingerprint.png (673 KB)

貪污舉報

有人舉報X製衣店的採購主管Janet,收取利益,將其他供應商的標書交予其中一位供應商,破壞招標的公平原則!

 

案情背景

X製衣店多年來都有一套完善的採購程序,而此前負責採購的主管於一年多年退休,於是公司聘用了新的採購主管Janet負責相關業務。 

一直以來,X製衣店為確保公平公正,會將採購程序分拆成不同步驟,每個步驟由採購部不同的同事負責,譬如Ben負責發出報價邀請,Flora負責收取報價資料,而Janet則負責保管標書,並打點投標書評核委員的工作。

自從Janet加入X製衣店後,以往會中標的供應商均無法取得合約,反而多數是與Janet舊公司有往來的供應商取得生意。

 

展開搜證調查

舉報人指出,曾經看見採購主管Janet曾經將其他供應商的標書,交給願意提供回佣的供應商Tony作為參考,藉此協助Tony獲得X製衣店的訂單。

Janet在接受調查時,向調查員否認曾經這樣做,說自己一直將所有供應商的投標書鎖在辦公室內,確保其他人無法取得。現在,調查員已經將所有標書拿回來,假如Janet真的曾經把標書交給Tony,那麼標書上就會有二人的指紋。

 

指模證據疑團

問題是:要怎樣做才可以取得標書上Tony和Janet的指紋,以證明他們曾經違反公司的招標規定?

‼️額外會員積分‼️
立即回答,或者先看「STEM破案關鍵」再作答,每次看完整個提示,都可以賺取會員積分
👉按此觀看「STEM破案關鍵 - 指模顯現」👈

各位小小調查員,看看枱面上的物件,你認為該用什麼方法套取文件上的指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