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en 大本營 - Hong Kong ICAC

STEM探案:餐廳搜證

究竟餐廳老闆要怎樣才可得知Marcu的通話詳情﹖他需要什麼工具來製作收音裝置﹖
貪污舉報

有人舉報餐廳大廚Marcus向供應商收取利益,以高價購入劣質食材,損害老闆利益。

案情背景

Marcus在餐廳A任職大廚,一直負責為餐廳物色合適供應商,協助老闆採購食材。為確保採購程序公平公正,老闆特意委派大廚Marcus負責找供應商,而經理Johnny則計算成本及評核供應商的報價書,二人分別處理不同工作,防止由個別員工獨攬所有權責,減少出現貪污的機會。

這樣的招標模式運作了大半年,令餐廳成功採購了價廉物美的食材,餐廳的營利逐漸上升。因此,老闆四個月前開設了新分店,經常在分店打點業務,總店則由經理Johnny及Marcus打理。在採購食材方面,老闆常透過電話告訴Johnny食材的預算金額。

不過,自此以後,總店出現了異常情況。Johnny向老闆反映,侍應不時收到客人投訴,指海鮮食材的質素大不如前,生意額更下降,懷疑餐廳內有人向供應商披露採購資料。老闆詳細了解後,發現以下疑點:

  1. 最近四個月經常由同一位供應商「X漁穫批發」投得海鮮食材合約
  2. 每次「X漁穫批發」的報價都比老闆的預算稍低,遠低於其他供應商的成本價
  3. 閒談間,得知Marcus兒子成功入讀美國貴族寄宿學校,而學費竟然接近Marcus薪金的90%
展開搜證調查

根據觀察,Marcus近月常在預備食材期間戴著耳機,聲稱自己在收聽收音機的新聞報道。

老闆懷疑Marcus其實在監聽Johnny與自己通話,在得知採購預算金額後,再轉告「X漁穫批發」,從而協助他們取得採購合約,不排除Johnny當中收取了「X漁穫批發」的回佣,作為報酬。

在一輪搜查下,並沒有發現Marcus的收音機,卻找到了以下東西:

  1. 耳機
  2. 電池
  3. 電線
疑團

究竟Marcu還用了什麼工具,製作收音裝置來聽取採購預算金額﹖

‼️額外會員積分‼️

立即回答,或者先看「STEM破案關鍵」再作答,每次看完整個提示,都可以賺取會員積分
👉按此觀看「STEM破案關鍵 - 餐廳搜證」👈

各位小小調查員,老闆相信Marcus還利用了餐廳中的用品來製作收音裝置,除耳機、電池和電線外,你認為還需要用哪些材料?